报文交换vs分组交换

Posted by Waldo on May 13, 2018

概念比较

  • 报文交换: 源(应用)发送信息整体;
  • 分组交换:报文拆分出来的一系列相对较小的数据包; 

分组交换的优势

中间节点的存储需求:

报文交换直接传送实际的内容(不管大小,直接发送),则中间节点需要有等同于发送内容大小的缓存否则将无法发送,这一点显然是不容易实现甚至是无法实现的。

发送延时方面考虑:

image.png

分析采用报文交换: 假设中间的中转节点个数为N,分组交换所分的组数为G = M / L; 如从左侧电脑传输到右侧电脑用时:这里报文交换不用考虑到传输时延,因为只有一个消息需要传送,则传送时间为(N+1)M/R;

采用分组交换时,考虑最后一个分组需要等待的时间为(G-1)L/R,最后一个分组传送的时间为(N+1)L/R(这里是不极其类似于报文交换,其实每一个分组交换即一个细分的报文交换~~),所以分组交换的总时间为(G+N)L/R => M/R + NL/R(还是觉着采用组数比较好,再把G带入 M/R + N/G (M/R))(注:加粗部分为比较方便记忆的计算方式)

传输方式 传输时间 缓存
报文交换 (N+1)*M/R M
分组交换 (N/G+1)*M/R M/G

通过上面的比较可以发现,分组交换在传输时间和占用缓存方面均有比较大的优势,当合理设置G可以得到很明显的差距。 计算例子中的时间:G = 5000,不考虑分组产生的表头。

传输方式 传输时间 缓存
报文交换 15s 7.5*10^6bits
分组交换 5s*(1 + 2/5000)==5.002s 1.5*10^3bits

总结

IMage2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