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博客添加 Gitalk 评论插件(转载自BY Blog)

BY Blog 添加 Gitalk 的评论插件了

Posted by BY on December 19, 2017

前言

由于 Disqus 对于国内网路的支持十分糟糕,很多人反映 Disqus 评论插件一直加载不出来。而我一直是处于翻墙状态的~(话说你们做程序员的都不翻墙用Google的吗😅,哈哈,吐嘈下)

针对这个问题,我添加了Gitalk 评论插件。在此,非常感谢 @FeDemo 的推荐 。

正文

Gitalk 评论插件

首先来看看 Gitalk 的界面和功能:

gitalk 使用 Github 帐号登录,界面干净整洁,最喜欢的一点是支持 MarkDown语法

原理

Gitalk 是一个利用 Github API,基于 Github issue 和 Preact 开发的评论插件,在 Gitalk 之前还有一个 gitment 插件也是基于这个原理开发的,不过 gitment 已经很久没人维护了。

可以看到在 gitalk 的评论框进行评论时,其实就是在对应的 issue 上提问题。

gitalk评论框

Github issue

集成 Gitalk

到这里,你应该对 Gitalk 有个大致的了解了,现在,开始集成 gitalk 插件吧。

将这段代码插入到你的网站:

<!-- Gitalk 评论 start  -->

<!-- Gitalk end -->

我们需要关心的就是配置下面几个参数:

clientID: `Github Application clientID`,
clientSecret: `Github Application clientSecret`,
repo: `Github 仓库名`,//存储你评论 issue 的 Github 仓库名(建议直接用 GitHub Page 的仓库名)
owner: 'Github 用户名',
admin: ['Github 用户名'], //这个仓库的管理员,可以有多个,用数组表示,一般写自己,
id: 'window.location.pathname', //页面的唯一标识,gitalk 会根据这个标识自动创建的issue的标签,我们使用页面的相对路径作为标识

当然,还有其他很多参数,有兴趣的话可以 点这里

比如我就增加了这个全屏遮罩的参数。

distractionFreeMode: true,

创建 Github Application

Gitalk 需要一个 Github Application点击这里申请

填写下面参数:

点击创建

获取 Client IDClient Secret 填入你的我们 Gitalk 参数中

当你参数都设置好,将代码推送到 Github 仓库后,没什么问题的话,当你点击进入你的博客页面后就会出现评论框了。

当你用 github 帐号登录(管理员),并且第一次加载该会比较慢,因为第一次加载会自动在你 repo 的仓库下创建对应 issue。

比如说这样:

当然,你也可以手动创建issue作为 gitalk评论容器。只要有 Gitalk 标签 和 id 对应标签就可以。比我我自己创建的 About issue

结语

最后说几句吐嘈几句, Gitalk 需要你点开每篇文章的页面才会创建对应的 issue,对我来说真是个糟糕的体验(文章有点多~)。

当然,也有解决办法,这篇 自动初始化 Gitalk 和 Gitment 评论,就解决了这个问题。

最后,给个 star 吧~